20150918-1      

 

(很喜歡這次拍的照片,很炫目的笑容。)

 

開學後,忽然跟我提起她不想在上提琴課了。

問她了,她只說覺得沒有一開始那麼有興趣。

 

於是苦口婆心又勸了她,希望她在學一陣子看看。

直到上了第二次課,我終於搞懂她不想上的真正原因。

 

20150918-2  

 

學樂器原本就不會一路都是好玩有趣輕鬆的。

當姊姊說不想學時,我知道大概就是倦怠期和新鮮感過了。

加上要練琴,大多的孩子哪有這麼勤奮。

我很清楚,我的孩子不是與天俱來的優秀和天才,就是個很普通的孩子。

 

但我不希望她輕易放棄,無論在學習任何事情上,不只是小提琴。

從小時候的經驗,她現在一旦放棄,對任何事情就會抱持著消極想法,覺得困難就放棄。

 

直到第二次上課,剛好和老師談到她最近說不想學。

聊天中發現了不想學的因素之一,也是一直以來發生在日常生活上的習慣。

由這件事情,簡單記錄一下。

上課時老師在樂譜上寫了指法,要大家抄在自己的譜上。

偏偏她就不肯照著做,還是依自己的想法寫在筆記上。

這時後就出現問題了,樂譜上原本就有的指法老師並沒有另外寫,而且寫沒有的部分。

她抄寫在筆記上,拉曲子就會漏掉樂譜上的指法,就算後來填在譜上她自己也亂了。

 

當天回家練琴時,為了她的抄譜事件,我花了很久時間幫她把譜寫好。(對,又是我擦屁股)

我告訴她,你之前說不想學琴是因為上課來不及寫筆記,但其實是因為你不照著老師的指示做才會來不及吧?

她點點頭。

我說,不管你是因為什麼因素不想寫在譜上,潔癖也好甚麼都好,不過妳有沒有發現妳沒照老師的話做不但來不及寫筆記,也因為這樣上課會有聽不到的地方,回家譜錯了又是媽媽幫妳擦屁股?

原本練琴的時間變成寫譜,根本不用練了。

 

不是不可以用自己的方法,有想法很好,但是用了之後發現不可行就要改了,試著老師的方式做。

老師之所以是老師,一定有她好的地方,你要去學老師的優點呀,而不是堅持自己錯的想法,對你沒有好處。

 

然後一陣說教後,告訴她因為媽媽很愛她才會罵她,希望她能更好。

接著就感動落淚了。XD

 

 

 

20150918-3  

 

我說,其實很多事情我都不會先說,想照自己的方式做,那就去試看看,不過當你照著自己的方式發現錯的時候,錯個幾次就要學聰明了,而不是明明知道錯了卻還一意孤行。

無論是拉不下臉承認自己錯了,還是某些堅持。

我會告訴她捷徑或方法,但如果她想自己用自己的方法做我也不阻止,會讓她做個幾次,也許她能摸索出自己的一套來。

但幾次錯誤之後,我就會告訴她這個方式不行,通常她都會很堅持硬ㄍㄧㄥ,直到情勢逼人(例如沒時間了,真的不會了),才會不甘心的求助。

 

 

 

母親真是個繁雜細碎的職業哪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ila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